Hi, I'm Facai Wo, a ux designer at Shanghai.
Here I will share some understanding about design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idea.

设计的目的是什么?

设计的目的应当是“改善生活”而非“满足欲望”。

人类的需求具有不可控性和较强的差异性,过分强调需求会张扬人的欲望。

总是过分强调满足用户需求,但我们是否真的应该满足用户的一切需求呢?记得小时候,我们总是问家人要这个玩具,那个玩具,要零钱买零食。结果有一些人家的小孩就被惯坏了,任性,骄横,爱攀比,不把别的小朋友放在眼里。同理,用户只是长大了的小孩,那我们是要宠着她,惯着他呢,还是时不时的需要压抑他的不正当需求,给她正确的价值观呢?

设计的出发点应当是社会问题本身,设计是解决问题,而不应该再以消费者的欲望为满足基点。

目前的大多数设计是面向先进国家的有钱人的,而大部分落后国家的穷苦人民,仍然艰难的度过他们的生活。我们仅仅为10%的人而设计,而忽视了其余的90%。想想多少开发者为iphone开发应用程序,但是能够拥有iphone的人都是一些收入不错的年轻人。虽然在蒂姆·库克的发布会上,他向我们展示了一段为盲人设计的app的视频,显示了苹果也或多或少的考虑了边缘人群。但是仍旧很多人不能得益于我们的设计。

人们说财富的分布是一个金字塔,顶端人群占有着大量财富,设计也是一样。这也许和设计必定需要回报密不可分,设计师也需要生活,面临生活压力。果然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还是希望那些没有生活压力的设计师可以适当做一些更“大众”的设计,照顾90%的民众,真正完成设计改善生活的使命。而不是仅仅满足富人的欲望。

设计必须把保障促进社会的持续发展作为准则,尝试向消费者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我们看到越来越的的设计师设计既环保又艺术的作品,更多的设计师在设计时会考虑对环境的影响,更多的利用可回收材料。(牛皮纸垃圾桶,可重复利用的浴巾,muji“这样就好”的设计理念)。

设计一方面是类似于艺术的创造性活动,另一方面又是一种具有逻辑性思考的理性活动。

设计很好地结合了理性和感性思维,从设计的概念起,我们要充分调动自己的想象力给出足够的创意,在创意实施阶段又要考虑各种客观因素,材料,市场,资金,可行性等等。可见,同时具备理性和感性思维是对一个设计师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评论

© FACAI W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