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I'm Facai Wo, a ux designer at Shanghai.
Here I will share some understanding about design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idea.

交互设计之路(3)——为礼貌而设计

如果我们想让使用者喜欢我们的软件,我们应该把软件的行为设计的接近人的行为。如果想让使用者通过我们的软件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就应该将软件设计成像是一位好的工作伙伴。很简单吧?


礼貌的软件对我感兴趣朋友会对我是谁,我喜欢什么感兴趣,但大多数软件不知道或不在乎谁在用它。他应该能从我的习惯中进行学习。
礼貌的软件尊重我不礼貌的软件假设人们能力不足,因此监督人的操作,软件可以表达他的意见,但不应该裁决我的操作。
礼貌的软件主动提供帮助如果我向一位机场人员询问登机口在哪里,我期望他不仅回答我的问题,而且还能告诉我一些其他有用的信息。如飞机晚点等。但大多数软件不会这么做,相反他们只会单纯的回答问题。即使某些信息明显与我的目标有关。
礼貌的软件拥有常识我们定过很多故事比如:电脑不停地发送0美元的支票,冒犯很多客户。把简单常用的按钮和危险不常用的放在一起,就像把你的餐桌放在火炉旁边一样。
礼貌的软件会预知我的需要我的助理知道当我到另一个城市参加会议的时候,会需要一间酒店,即使我没有说明,他也知道,我什么也不说,他就会预定好。未来的软件也应该越来越人性化,感知人们的需要
礼貌的软件反应敏捷当我在同朋友交谈时,我希望服务生去做别的事情。我转过头和他进行事先接触的时候,我希望他能马上过来。软件也应该能对我的细微动作做出快速反应。
礼貌的软件会解决自己的问题在酒吧,美容院,酒吧老板和美容师不会谈论他们的个人问题,而会对我表示出兴趣。这样可能不公平,但却是对服务业的基本要求。软件也应该为自己的问题保持沉默,而对我的问题表示出兴趣。
礼貌的软件提供有用的信息我们都需要知道与正在发生的事有关的信息

礼貌的软件有洞察力我经常下榻的那家酒店注意到我对百老汇有兴趣。现在,每次当我住进这家酒店,服务员就主动把节目单放在我面前。他能够洞察我的需要,在我还没有想到的时候,给我有用的信息。软件应该能从我的日常行为中学习,从而了解我的习惯,爱好,进而做出改变。
礼貌的软件有自信不要总是问我,“你确定吗?”这种弱智问题,我不确定呢干嘛要点击呢?
礼貌的软件很专注
我在一家好餐馆要一盘沙拉,服务员会端上一盘可口的沙拉,而不会问“菠菜沙拉,凯撒沙拉,还是什锦沙拉?要不要洋葱,大盘还是小盘,法式,调料放边上吗?”即使最挑剔的美食家也不会在乎这么多,反而会觉得你很不专业。
礼貌的软件灵活应变
礼貌的软件即时回报如果不要求我们做很多准备工作,软件就能工作,为我们提供信息,其礼貌程度就会大大提高。
礼貌的软件让人信任朋友之间的信任是通过依赖和奉献建立起来的。

基于软件的产品惹恼我们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功能欠缺,而是他们没礼貌,不尊重我们,我们需要人设计出能够模拟对朋友敏感和关爱的交互行为,让行为最接近人是最切合实际的。
评论

© FACAI W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