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I'm Facai Wo, a ux designer at Shanghai.
Here I will share some understanding about design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idea.

读 · 乔布斯

乔布斯,一个传奇。我想一本乔布斯传并不足以描述这个极具创造性的天才,我又一次看到了天才超乎普通人的疯狂。


 

曾经在叔本华的一章《论天才》里提到过:天才和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天才具有普通人不具有的超凡的直观认知能力。

乔布斯做产品,凭的就是天才特有的超凡的直观认知力,就是我们所常说的直觉。他认为我们无需为产品做调查,反正用户也不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直到产品出现在他面前。他用天才般的直觉为我们带来了革命性的ipod,imac,iphone,和皮克斯动画。


他们思考事物的本质。

我们身边做的东西为什么缺乏创新?大家都在模仿,参考别人,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我拿来改进下。这样做是不会出错,可以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果改进的好的话,可能也会有不少收获。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为什么别人这么做,然后从根本原因出发,再去重新设计产品。原研哉在自己的书中说到,他的设计会考虑事物最根本的东西,挖掘事物的本质,把设计降到一个很低的起点上,从底层开始设计。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也孜孜不倦的研究宇宙的本源,探讨生命的本质。哲学家思考人生的意义。

所以,任何伟大的产品的诞生,无不是从本质需求上满足了人们的需要,而不是简单的照搬改进。


每一个天才都是疯子。

乔布斯去世,世界上又少了一个疯子。他有自己对人的评判法则,要么你是天才,要么就是一堆狗屎。虽然听起来很过分,但细想想,这个理论对于我们竞争激烈的市场特别适合。

根据2/8法则,最优秀的产品往往能占据80%的市场,而其余的只能分享剩下的20%。看看ipad的例子,市面上所有的平板电脑,你能叫出来名字的有几个?不是叫这个pad,就是叫那个pad。无论怎样,ipad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你甚至不知道第二名长什么样子。这样看来ipad就是天才,说其他的是狗屎也不算过分。

乔布斯的超凡的“现实扭曲磁场”真的令人不可想象。他充分的展示了他的个人魅力和影响力。并用它影响着身边的人员拼命的为之工作。他好像了解所有的事情,无论巨细。从材料到设计,再到生产制造。他关注每一个环节,好像真的什么都是专家。其实并不是,很多时候他其实是错的,但是,从他身上表现出来的极度的自信,告诉你,他才是专家。也正是因为这种极度的自信,让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他面前被完成,成为一个个突破性的壮举。他用自己的信念告诉下属,困难一定能被克服,而最终,这一切竟都实现了。


乔布斯拥有非凡的品味。以至于他身边的人都想讨好他。连从百事调来的斯卡利,本来是来约束乔布斯的,反而到最后一个劲的想得到乔布斯的认同。怎么会有这样的具有如此魅力的人呢?


但是,天才身上的种种弱点在乔布斯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他表现的与常人格格不入,尖酸刻薄,对他人的错误丝毫不留情面,对于完美设计的过分执着,遗弃自己的女儿lynda……


乔布斯是个天才,注定了他的与众不同。

评论
热度 ( 1 )

© FACAI W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