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I'm Facai Wo, a ux designer at Shanghai.
Here I will share some understanding about design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idea.

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 叔本华思想随笔(2)论天才

这里的天才专指像梵高,爱因斯坦那样的对世界具有超凡认知力的人。

天才和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天才具有普通人不具有的超凡的直观认知能力。就普通人来说偶尔也会因为强烈的意欲,而发奋努力,进而显得优秀。但是跟天才相距甚远。意欲和表象的双重世界就是普通人与天才之间的区别。大多数人都有强烈的个人意欲,对于自己想做的事情,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一定尽心尽力,而如果和自己不太相关,或者说不能带给自己利益,就懒得去做。而天才恰恰相反,天才从事他所在的行业,完全是出于本能,发自内心,他们思考事物的本质。

“ 一切深刻地认识,甚至严格意义上的智慧,都根植于对事物的直观认识。直观认识是一个生育的程序,每一件真正的艺术品,每一个不朽的思想,其产生都首先在这一程序中获得其生命的火花。一切原初和独创的思维都以形象的方式进行。相比之下,从概念只能产生罗有才华的作品,纯粹理性的想法,对别人的模仿和一切旨在为现实需要和同时代发生的事件服务的东西。”

想想那些具有开创性的东西,没有一个不是对事物本质的认识。ipad再一次改变了世界,是因为他看到了人们本质上的需求。大家看到了ipad的成功,都去模仿他的概念,抄袭他的设计思想,却没有考虑到最底层的本质。对大量作品的临摹和学习,能让一个设计师做出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设计,但是一定做不出一个优秀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只是模仿一些概念。例如极简主义,究竟有多少人究竟理解,为什么极简,极简满足了什么需求。大家只是在追随这个概念,跟随这个潮流。而设计无非是让用户更容易使用你的产品,让生活更加简单,更加美好。跟简不简没什么关系。

下面说说意欲。天才对事物的认识完全出于本能,他们能从个别事物看到普遍,正常人只能在个别事物中看到个别事物,只有这样的个别事物才属于现实世界,才与他的意欲有了关联。一般人看一件事物只想他对我有什么帮助,对我有什么好处。连交个“朋友”,都想他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而天才的认知方式从根本生脱离了所有的意欲活动。天才的最作品并不基于某一目的或者人的主观随意,天才在创作作品是其实是受着一种本能的指引。当智力暂时脱离了意欲的控制时,并没有松弛下来,而是在短时间内自发的活跃起来,这时智力变得至为纯净,他成为反映世界的一面清晰的镜子。而在从事带目的的思虑时,智力却是不自由的,因为意欲实际上操纵着智力。这就是为什么商业作品永远达不到艺术的高度!

虽然我们注定成不了天才,因为每一个天才都是疯子,但是天才的思考方式每一个人都可以学习:多考虑事物的本质,做对大家有益的事。
评论

© FACAI W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