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I'm Facai Wo, a ux designer at Shanghai.
Here I will share some understanding about design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idea.

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 叔本华思想随笔(1)论教育

教育说起来貌似很沉重,但终究归根到学习的问题。我们的传统教育往往是概念性的灌输,但是在灌输这些概念之前大家往往对这些概念很难有深刻的理解。比如化学中的不常见的一些元素,老师会告诉我们这种元素有什么样的物理化学性质。我们记住了,但是当真正看到这种元素的时候,我们真的能认出来吗?或者错认为别的物质。

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砍死我们掌握了很多的东西,实则仅仅知道其表象,而表象和事物间真正的联系却被忽略了。正确的认知方法是什么呢?

想想身边的孩子,刚一出生,他们什么都不会讲,什么都不知道,当你告诉他理想什么的,他能明白吗?但是假如是一个苹果摆在面前,大人教他,这个是苹果,这样就很容易明白了。虽然是个很浅显的例子,但所有的学习过程不过是如此。大多数真正的学习应该从“直观”认识开始,而不是从“概念”来开始。想要知道一杯好茶究竟是什么味道,不需要别人的评价,只需要自己泡上一壶,小酌一口,什么味道便自然明白。

在有了直观认识之后,再看那些对事物概括性的评价,才会觉得:哦,说的有道理!否则,只会更加迷茫,云里雾里。

正确认识这一世界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心去直观的感受,别人告诉你官场黑暗,人心难测,那只是别人感受到的世界,他的世界并不是你的世界。有很多人依然感觉生活美好,不要因为别人的话而不去自己亲身感受。别人和你是不同的。但很多人往往喜欢拿某某某说事,,谁谁谁曾经曰过云云。别人说过是别人有那样的感受,但是他说出来你不一定明白,也不一定符合你的情境。

用心感受自己的世界。

评论

© FACAI W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