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I'm Facai Wo, a ux designer at Shanghai.
Here I will share some understanding about design and feel free to share your idea.

Design Evolution

“所有的生物都不是上帝创造的,而是在遗传、变异、生存斗争中和自然选择中,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不断发展变化的”——《进化论》


进化论的观点:

  • 物种是可变的,生物是进化的

  • 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

  • 生物的多样性取决于环境的多样性。

  • 基因突变会产生新的物种

  • 进化是生物种群中实现的,而突变、选择、和隔离是生物进化和物种形成过程中的三个基本环节

现代进化论观点

  1. 种群是生物进化的基本单位

  2. 突变为生物进化提供材料

  3. 自然选择主导着进化的方向

  4. 隔离是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

目的:在于借鉴生物进化的思想,增进人们对设计以及设计趋势的理解,帮助验证设计的合理性。

理论基石:自然选择突变,区域隔离


自然选择


对于自然界的生物来说,自然选择就是指大自然对生活在其中的生物进行优胜劣汰,不断筛选的过程。那对于设计领域来说自然选择该指什么呢?对于一件设计来说,什么将是对他进行筛选淘汰的因素?

比如:中世纪的某款家具样式,他能不能在当时流行起来取决于当时的各种因素。比如当时的制造工艺,当时人们的喜好,外部的物价环境,贵族们对这款家居的看法,在这款家居以前其他的家居样式,这款家具的用途是什么,是否耐用等等。

对于当今的电子设备的用户界面来说,筛选因素又是另外的因素。如:界面的尺寸,用户和界面的交互方式,用户和那些类型的内容进行交互,之前有哪些成功的交互方式,背后的科技技术等。

就像多样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多样的生物,多样的外部环境因素也造就了多样的设计。但并不是所有的设计都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保留下来。有大量的设计因为不符合外部环境的要求而逐渐消逝淡去。

突变


突变为生物的进化提供原材料。突变会产生新的基因,带来完全不同的生物性状。而这些突变对于设计界而言就是那些革命性的技术。工业革命时,蒸汽机的诞生无疑算是这么一场突变。在此前,所有的动力驱动方式都是那么的原始,靠人力,畜力,水力。而在此之后蒸汽机蔓延渗透到各个领域,带动了汽车业,纺织业的迅猛发展。这一切就像一个优秀的基因在种群中迅速传播。这样的突变会造就新的物种,而这样的科技将是革命性的科技。同样,iphone,对于手机行业来说也是革命性的设计,全触摸式操作,多点触控,完全不同以往的交互方式在顶尖技术的驱动下,带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以至于几年以后这样优秀的基因已经渗透到所有的手机设计当中。几乎所有的手机全部是方方的一块屏幕占据手机80%以上的面积。

区域隔离 


隔离的作用在于阻止不同群体间的基因交流,促使各个隔离种群较强的遗传稳定性,从而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各自沿着与环境相适应的方向发展。在人类还没能够像现在这样自由的行走于地球的任意一个角落之前,世界山并行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区域文化。从服饰,日常用品,艺术形态上,各个地区的人都有各自的地区特色。然而随着这一天然的地理隔离被现代交通方式和信息传递方式打破之后,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人都穿起了西装,瑞士的平面设计风格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原本产生于欧洲的油画也在中国遍地开花。

尽管如此,天然的地理屏障还是对这一切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我们仍说着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生活习惯,而这一点对于那些想在全球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来说仍是不小的麻烦。

以上实例印证了在设计的领域里,依然遵循着进化论的法则。那我们能够根据这些法则来做什么呢?


  1. 帮助我们理解设计的历史和发展趋势

  2. 验证某种设计能否成功

  3. 对于设计给予指导

评论
热度 ( 6 )

© FACAI WO | Powered by LOFTER